这两天AI科技依然是强势上涨,不愧是最强主线,但另一边,
有几条
利空大
消息同时在
刷屏
,单拎出来每一条都让人皱眉。
首先就是gj队的动向,上个月初的时候就和大家聊过,
ETF
份额流出和市场上涨呈现明显的背离现象
,
其中gj队
高度持仓的
宽基ETF是流出大头。
那gj队现在到底撤了多少呢?
彭博的报道是,
gj队计划上半年将ETF持股减少90%
。
小巴去看了一下数据,宽基ETF里面,
上证50
是减持最多的,然后是
沪深300
,总体是节奏是年初大幅减持,然后中间停俩月,4月底又开始减。
这么来看,老登走势那么渣渣,gj队的减持是重要的压制原因,沪深300因为芯片等小登股比上证50多一些,所以才没有跌那么难看。
而
创业板
,gj队从年初到现在可以说是一直减持,没怎么停过,但因为各路资金承接得住,所以照涨不误。
这么来看,像彭博所说的计划上半年就减仓9成,也大差不差了,
国家队当初买入这些ETF,是在市场下行时用来托底
,
稳住情绪的,
指数飙得快了就
削减持仓,
也可以为下一次调整和托底留后手。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大规模的资金陆续退出,是不是觉得现在的位置颇高,或者看到了啥危机,所以要逐步撤退留安全边际呢?
好巧不巧,最近各种金融危机,金融风暴的论调也多起来了。
比如和索罗斯一起
创立
量子基金
的知名投资人,
吉姆·罗杰斯,直接说
史上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将在2026年席卷全球
,两大导火索是AI泡沫和各国债务攀升,
说
美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债务国,日本因财政结构问题也难逃压力
。
然后
说他
自己已经减少一些国家的股票配置,
现在
更偏
重
贵金属这类东西
。
不过在小巴印象中,
罗杰斯是每年都预测危机的人
,
他喊崩盘这件事已经喊了相当长的时间
,美股该涨
的
还是涨了
。
小巴去翻了下历史新闻,他2024年的时候就已经在说,危机将终结全球市场狂欢,“最快年底最晚明年,美股将重回熊市”,按2024年说这句话来看,他的意思是最晚2025年就会崩,但我们后视镜一看,不也还没崩么?
罗杰斯有真实的战绩,1987年股灾
,
2000年互联网泡沫
,
2008年次贷危机,他都有过判断
,
AI泡沫的风险和债务问题也是真实存在的隐患,这个方向上他未必错。
问题在于,危机会来和
今年就崩
,
是两句完全不同的话,前者几乎永远成立,后者则极难精准兑现
,
一个人如果每年都说危机要来,总有一年会说对,但如果每年都跟着他的建议
清仓
,
这几年下来
错失的
机会成本是
显而易见
的。
除了罗杰斯之外,最近还
有一个人
也发出了危机和崩盘言论
,
这个
可能
就
得多花点时间
想想了
,
因为
他说的不是宏观大势,而是一只具体的股票,有
很多
数据,
也有详细的
逻辑链条。
这个人就是
大空头,
Michael Burry
迈克尔·巴里
。
巴里就是《大空头》里那个提前看穿2008年次贷危机
,
顶着压力做空MBS的原型人物
,
他最新的预警是在5月26日通过Substack
平台
发出的,
直接
点名英伟达,
说英伟达股价剧烈下跌的条件已经“处于历史上最成熟的阶段”,预计即将到来的下跌
,
会比2021年和2025年的两次大幅回调更剧烈。
他给出的理由
是
:
英伟达的成交量已经降到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意味着一旦下跌过程启动,接盘的人极少;
前三大客户的应收账款占比异常集中,客户结构风险不低;
微软等大客户可能存在超额采购下一代芯片的情况,英伟达也可能通过提前出货来粉饰业绩,供应链末端需求的轻微波动,会被层层放大成库存和出货数据的剧烈震荡。
他还说,
现在很多企业强制员工大量使用AI工具,人为制造出一种需求旺盛的假象,但实际上有多少是真实的生产力转化,有多少只是为了完成指标产生的无效调用,没人说得清。
所以大空头的意思是,
这些最终都汇成了AI需求的繁荣叙事,而这个叙事支撑着英伟达
,
支撑着整个AI产业链的估值
,
如果需求的水分被挤出来,那个缺口有多大?
这也是整个市场的AI焦虑所在
,
这波AI的钱,到底有多少烧在了真实的地
。
和罗杰斯比,
大空头
巴里
的
预警明显
数据和逻辑都
更
硬
,
不过
他现在是以个人身份通过Substack发声,不再有正式的持仓披露义务
,
他在买什么
,
空什么,
咱们
看不到完整的底牌
,
只是从他的发言来看,
他在做
AI泡沫内部的结构切换
,
比如看好微软等软件龙头。
而且大空头的预警同样是不一定精准兑现的,
2008年
他确实是
精准押注次贷危机,但在此之后,
他
也是
多次看淡美股走势
,跟随者
同样是
付出了高昂的时间成本与机会成本。
所以说来说去,
很多人
都
关心AI泡沫何时破裂,但市场最难预测的,从来不是方向,而是时间
,
啥时
候音乐会停下转崩,这也是很多人当下焦虑的事情。
本周的闭门直播,咱们就会深入聊聊这些事情,和大家重点剖析:
长鑫科技IPO刷爆全网,意味着什么
,
会导致牛市崩盘吗?
gj队减持,有什么影响,下一步会在哪些地方布局?
AI泡沫论越来越多,金融危机真要来了吗?
预警指标有哪些,怎么看?
投资者可以做的应对方案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