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邦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回复: 0

“听啊,这就是财富自由的声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两天讨论最嗨的,就是SpaceX上市的事情了。

看着舆论的盛况,瞬间让小巴想起那张曾经刷屏的梗图:



当然,这回SpaceX的阵仗还要大得多:

募资750亿美元,打破沙特阿美2019年创下的294亿美元IPO纪录,成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上市当天成交额接近1000亿美元,收盘市值突破2.1万亿美元,
一上市就成了全球第七大上市公司

马斯克的身家正式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有史以来第一位万亿富豪约400人的持股价值超过1亿美元超过4400名员工身家过百万美元,有工程师,有焊工,甚至是食堂员工......


谁看了能不说一句,牛啊!

那么牛是因为财务数据很好看吗?

上市首日收盘市值2.1万亿美元
意味着如果你买入这家公司,要求每年10%的回报,那它第一年就需要给你产生约2000亿美元的可分配利润。

但SpaceX 2025年的总收入,是187亿美元这还不是利润,当年还净亏损了约49亿美元。

SpaceX现在是3块不同的生意拼在一起:

一块是火箭发射业务,一块是星链Starlink,就是用卫星给全球提供宽带网络
还有一块是年初合并的xAI
这3块里面,目前就只有星链是赚钱的
也是整个估值的锚。

但即便把Starlink单独拎出来,给30倍的估值,也就2000多亿美元
就是说用任何传统的财务框架来算,SpaceX都远远撑不起2万亿的市值

也就是说,投资者明明知道今天的财务数据撑不住,却还是抢着认购。


这是为啥呢

答案还是上次小巴在聊黄金的时候,提到的那个关键词,叙事。

招股书里,SpaceX给投资者讲了一个很大的故事
Starlink可以覆盖全球,Starship可以把发射成本打下来,
还有太空数据中心,还有火星移民等等。

虽然这些愿景变成真金白银,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但大家相信马斯克这个人
还有他讲的故事,他似乎也总是能把故事变成现实,就是他作为硅谷钢铁侠,那种把
不可能变可能的履历,让愿意给他一个巨大的溢价。

如果不买,心里就会感觉FOMO了,就是那种万一我又踏空了怎么办的心慌。

AI这波浪潮滚起来之后,很多投资者被教育了一遍
总想着泡沫,结果人家是真实的生产力革命
英伟达从几百亿市值涨到三万亿,踏空的人捶胸顿足

现在SpaceX上市,赶紧上车,哪管估值合不合理。

说白了,今天为SpaceX这2万亿市值买单的人,买的不是财务报表,买的是
马斯克和他的叙事,买的是他勇于突破边界的探索,同时,也害自己错过下一次科技革命造富潮,被远远抛下,所以心甘情愿下注。


有一句话很多人应该听过,叫人生发财靠康波

啥意思呢?

有个很通俗的比喻,就是有3个人坐电梯去顶楼,一个人在原地跑,一个人
仰卧起坐,一个人拿头撞墙等他们到顶楼之后,主持人问他们是怎么上来的

一个说跑步上来的,一个说
仰卧起坐上来的,一个说撞墙上来的。

旁边人看不下去了,直接点破,快拉倒吧,你们明明是坐电梯上来的

别强调你做了啥努力,更关键的实际是顺势而起,这就是人生发财靠康波,屁股坐对了地方,
焊工食堂工都能发达,就像SpaceX的员工那样。

康波周期的本质,不是简单的多少年一轮,简单的
时间规律,而是生产力跃迁的节奏

每一轮康波,都是一次底层技术的革命性突破,重写了生产方式,重新分配全社会的财富,造就了一批新的赢家。

人类历史上,已经经历了5轮这样的跃迁

第一轮,蒸汽机,英国工业革命起步,人类第一次从农业文明走进工业文明

第二轮,铁路与钢铁,把整个大陆连接起来,美国靠这波完成了西部开发

第三轮,电力内燃机,爱迪生的灯泡点亮城市,福特的流水线让汽车越来越普及

第四轮,石油化工与电子技术,电视机、冰箱、洗衣机走进寻常百姓家日本德国靠制造业崛起,普通人参与这轮财富分配的方式,是进工厂做工人

第五轮,互联网与全球化是咱们这代人最熟悉的一轮互联网重写了信息流通的方式,全球化把制造业的红利从欧美转移到了亚洲
中国抓住了这波,完成了史无前例的经济腾飞那时候买房就能完成财富的积累。

那现在这一轮呢?很可能就是AI所以全球的财富都在往这里面涌,无论是产业资本,还是二级市场投资,现在就只分两种标的,AI和非AI。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一轮AI没那么容易挤进去,因为根本没办法直接参与AI的核心生产工作,模型算法啥的,说还不一定懂,更别说做了,那么股权投资就成了唯一分享红利的方式。

所以咱们上次才说,对于一轮真正的生产力革命,如果完全不参与,也是另一种危险。

当然,即便是真正的生产力革命,也不代表没有投资风险,就像现在很多人讨论的,互联网确实是真技术,但不妨碍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市场大跌,财富蒸发,买在高位的人损失惨重。

所以现在更有现实意义的问题,不是讨论到底有没有泡沫,而是咱们普通家庭,应该怎么合理参与,在防控风险的同时,也能分享这波科技革命的红利?

本周的闭门的直播,就会和大家重点剖析:

  • SpaceX上市意味着什么?
  • 怎么理解现代财富分配机制
  • 科技资产叙事狂热,到底是不是谎言?
  • SpaceX现在能买吗,有没有更好的标的?
  • AI康波不等人,普通家庭要怎么稳妥投资,分享红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微信邦网联系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鲁公网安备 37082802000167号|微信邦 ( 鲁ICP备19043418号-5 )

GMT+8, 2026-6-24 21:33 , Processed in 0.08675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Wxuse Inc. | Style by ytl QQ:140006928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