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说的就是黄金。
6月11日,Comex黄金期货收盘价报4133.30美元/盎司,较3月的近期高点跌幅正式超过20%,确认技术性熊市。
而且还跌破了200日移动均线,这条线被很多技术派投资者视为多空分水岭,这是2年半以来,金价头一次跌破这里。
更扎心的是速度,从3月高点到技术性入熊,只用了91天,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速度最快的一次,财联社直接锐评,“闪电入熊”。
黄金猛涨的时候,几乎没听到一个空头的声音,买的理由倒是一大堆,美债要爆雷,美元要贬值,地缘局势动荡,通胀没消退等等。
小巴当时也没有提出看空,只是和大家强调,在以往的黄金牛市中,20%、30%、40%的回调也并不少,越是高位买入,可能的回撤会更大,推动金价上涨的还有情绪和叙事,但这俩要变也很快,如果方向变了,那么金价也要跟着下来。
而现在跌下来了,自然也是因为各种叙事变了。
首先,年初黄金大涨,有一个很重要的逻辑支撑,就是大家普遍预期美联储要降息,因为黄金是无息资产,降息意味着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降低,自然涨。
但现在呢,上次咱们就说非农数据起来了,降息的着急程度又低了一些,然后美国 5月CPI年率也录得4.2%,创了2023年4月以来的新高,通胀不降反升,市场的预期已经从降息反转成了加息。
虽然小巴觉得,沃什现在不至于激进到直接加息的地步,但对于黄金来说,年初涨进去的降息预期,不就撑不住,得一点 一点吐出来了?
当然,当美元比较强的时候,全球多数资产都会显著承压,但是在众多资产中,和 美元指数呈现出明显负相关的资产就是黄金。
除此之外,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一些叙事也在动摇。
就比如,说地缘局势动荡,黄金是硬通货会涨,美伊冲突刚起来的时候,黄金确实涨得猛,但是到现在,美伊冲突已经持续很长时间,大家见多了,早就麻木了,最差就是现在这样,也不会更差了,那么这个叙事对金价的支撑就不够了。
还有美债会爆这个叙事,现在大家发现AI真的越来越强,也越来越有信心了,AI带来科技革命会让全球经济进入下一个繁荣阶段,也就不太去聊债务爆雷的事情了。
所以就像小巴之前所说,这些所谓叙事其实变化很快的,和老川翻脸的速度一样快,就看各种因素的强弱程度,市场去博弈而已,但因为黄金本身就已经被过度追捧,风险变大,所以向下的拉力也会越来越大。
正巧,科技超级IPO潮来了,有吸血效应,带来流动性冲击,不就往下跌了。
说到底,还是黄金里面挤进了太多投机资金,很多人不是因为真的所谓避险买黄金,就是因为看到黄金涨得很好,所以我要赶紧上车。
所以黄金就从一个配置工具,或者所谓避险资产,变成了一个投机品,这时候,推动金价的不再是避险需求,而是情绪和预期,反过来,一有啥风吹草动,这些投机的钱也是溜得很快。
可笑的是,所谓避险资产也因此变得不避险了,之前咱们就说,因为大家押注AI的同时,也去买黄金,做个杠铃策略,所以黄金和股市的相关度是变得更高的。
根据FactSet的数据,6月初以来,黄金和纳斯达克100的相关系数高达0.91,这个数值到1就是同频震动了,同涨同跌,这算是哪门子的避险?
当然,有人会说,央行不是一直在买黄金么?
而且央妈真的是越跌越买,3、4、5月金价接连收跌,央行从之前的每月买几万盎司,到 3月买16万盎司,4月买26万盎司,5月买32万盎司,增持量创下近15个月新高。
但是央妈的逻辑,和咱们个人投资的逻辑是不同的, 央妈那种 是国际战略思维去增持,不买美债那就只能买黄金,需要去支撑人民币国际化,大国博弈。
而个人投资,是从资产增值和配置的角度去做的,虽然货币超发的长期逻辑没有变,但黄金涨跌幅不小,择时容易踩坑,还不生息,所以配置够比例,比如 5%-10% ,放那就行了,没那么多花花肠子。
最多就是说我还没配置,黄金 下跌央妈加码 买的时候,我可以选择跟随这个时候买点,买够了也就算了,别折腾太多,不是靠它来赚大钱,如果想以此翻身,就别怪它关键时刻掉链子了。
所以,虽然长期这个层面,黄金有避险属性,但从短期来看,交易价格波动很大,且现在这种情况下,和股市关联度变高,所以就成了 最不避险的避险资产, 不适合大比例去投。
想要实现避险,所以债之外,也可以考虑储蓄类保险 ,主要是因为储蓄类保险约定未来某个时间点,就可以拿多少钱,不依赖货币政策,也不受市场恐慌影响。
之前闭门直播就和大家提示过,凯文沃什上台, 缩表的政策倾向,会使得久期较长的美元保单分红实现率提升 ,是个利好,所以如果想要在避险和固收资产这里面,加入一点储蓄类保险的话,那么现在美元保单 算是个比较好的买入时机, 也是为数不多的,相对稳的选择。
|